李狗蛋

什么都不产,只转发,点赞,推荐

聊聊最近的事

是这样的,书剧分离谢谢

瓶邪tag统计:

今天有时间,关于最近tag下的一些风波,说下我自己的看法吧。




 



  • 先说自家,关于同人形象的问题。



 


截图看了一些,同人ooc的确是个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。


在这些截图里看到一位写手,刻意在同人里渣化小哥,引导粉丝谩骂他。看见粉丝说渣攻,这位写手竟然还很开心。无法理解这种带有恶意的创作动机,也不能理解评论里分不清原作和同人、一口一个渣攻的人。


还有一位邪中心粉,在15年制作了一组“恶搞”图,让吴邪开车撞死张起灵。转发16评论4,看起来好像不多,但整整16个人看到这组图,没发现什么不对,还转发表示赞同,这个数量已经足以惊到我了。




我也不清楚这些人还在不在盗墓圈,但我有些想法想传递给大家:




能理解因为阅历/笔力不足/个人理解等原因,而导致同人与原著存在一定偏差。但刻意渣化/娘化其中一方,或只是套上两人的名字,描写却完全脱离人物原型的同人,不在此列。


希望大家都能明白:


首先,张起灵和“渣”这个字没有半点关系;


其次,就算是在二次创作中,他也不应该被贴上这个标签;


最后,就算同人创作中出现了这样的设定,那也与原作的张起灵无关。


——这句话不单是说给瓶邪洁癖粉,而是提醒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小伙伴,尊重原作,尊重角色。




如果真的对原作不是那么熟悉,或者分不清原作和同人,建议重读一遍原作。不记得小哥为吴邪做过什么事的,请移步 @瓶邪817 的原著糖系列。


相关内容置顶的瓶邪索引里都有,这里不再赘述。




煽情的话不想讲,这样画风会有点雷人。就提一下我刚建号时写下的一条收录规则——“创作题材原则上无限制,但严重ooc以及刻意黑深残并引起读者强烈不适的,可私信我删除。”从打算做tag统计起,这样的同人就不在考虑的收录范围内。


维护角色是cp粉和角色粉的权利,你们有资格对极度不尊重原作角色的同人提出不满。


当然我不是建议你们去做感情警察和tag警察,作者也有基本的创作自由,过于严苛的创作环境也令人窒息,不管是创作者还是读者,希望大家把握住分寸。







  • 关于营销号热转的张起灵王八蛋和大猪蹄子





其实在lofter说这事,效果不是很好。


在lof看同人的大多是一直追原著连载的,而微博上转营销号的,很多都属于……嗯,剧版沙海重点营销的用户群体,也就是那些“原著党自己都忘记了原著什么内容”的、淡圈或退圈已久的盗墓粉,或者听说过盗墓的潜在观众。这个目标群体可能没看过十年、钓王、重启,不知道铁三角早已在雨村养老,甚至可能不知道小哥已经出青铜门三年。


这大概也是tag下为这事不断争吵的原因之一。




我其实对沙海的营销方向有点小小的意见,因为他们不断打情怀牌,cue铁三角,打造“还原原著”的口碑,试图吸引那些已经出坑的人(摸着良心说这次沙海影视化还有不少值得夸赞的闪光点),但有些地方也是颇有槽点。


比如这个“演员都认真读了原著,原著粉都把原著忘光了”的营销,就不太考虑一直在追连载的粉丝心情。


又比如胖子那句“信张的我都信”,一下就能联想到小哥和铁三角,很感人对不对?但熟悉原著张家设定和小哥经历的人都知道,这句话其实根本不符合原作逻辑。


像这样与原作自相矛盾的设定还有很多,更何况剧版沙海加了不少原作并不存在的角色,稀释原作剧情,拆解原作人物的设定。


 


这也是尽管前期沙海一片好评,很多人评价它是盗笔最还原的影视化作品,我却仍然坚持书剧分离的原因。


追剧磕糖是大家的自由,这个谁也无法干涉(其实我自己也一直在追233),不过希望大家尽量把书和剧的设定分开,剧里的梗和剧外衍生的梗不要代入书中,把剧版沙海当做官方大型同人来看,发布剧版相关的时候请务必打上#剧版沙海#或#季播剧沙海#的tag,这样也能减轻我们审稿的工作量。


另外,适度玩梗,尊重角色,这点也很重要。







  • 关于“瓶邪圈的态度”





其实我觉得“瓶邪圈的态度”是个伪命题,因为这么多年过来,没人敢出来说一声自己能代表整个圈子的态度。要求整个瓶邪圈的态度,一旦不能满足自己要求,就开始对瓶邪圈各种下定论,只让我觉得莫名其妙。




关于tag打法的问题,至今没见过哪个圈子的洁癖和杂食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。拿这个事对瓶邪这个cp评头论足,未免太过诛心。


至于磕糖的姿势,苏粉唯粉腐粉都是粉,你可以看不惯对方,当然对方也通常看不惯你,然而看不惯是一回事,粉不粉是人家的事。就像很多人说的,心疼这个角色和觉得两个人互动很rio并不冲突,仅仅因为观念冲突就要对cp粉进行辱骂和攻击,也是极为不妥的。


另外,借机地图炮瓶邪粉都是腐癌YY纯洁的友情的人,请问你们有事吗?




不过关于挂出来的内容,我说一下自己的看法。


年代久不久远这不重要,不是瓶邪粉做的不必认,是瓶邪粉说的也不必推锅,既然被提出来了还是要自省。正视自家的确存在一些问题,盗墓圈大且散,无法期待每个人都听到这些声音,只希望每一个看到这篇文章的同人作者和读者,都能看到这句——“同人是带着镣铐跳舞,创作是自由的,但角色永远是属于原作和原作者的。




能做到的也就这么多,毕竟瓶邪家大业大,谁都不是那个能统一圈内言论的人。以上也都只是个人看法和建议,仅供参考,并没有强求每个人接受这些想法的意思。


何况也不需要统一言论,磕cp粉角色是爱好不是事业,不需要给同好洗脑,纸片人的世界也不需要卖惨虐粉固粉提纯那套。我也不希望看到圈子氛围变得像饭圈一样。




求同存异,尊重他人,尊重角色,能做到这几点基本就天下太平了。








写漏了一点,关于微博上的绿帽梗,我引用一下 @Toothy81F 这位姑娘的话:


如果你不再萌瓶邪,去萌其他cp了,祝你走好,但是不要拿“绿帽”“寡妇出轨”之类扣在瓶和邪二人头上,他们那么好,不该被如此对待。


我知道微博上散粉的言论是不可控的,但言论可不可控和粉丝要不要表态是两码事。相信不喜欢这个梗的同好是很多的,不希望自己喜欢的角色和cp被冠上“绿帽”的称呼也是正常诉求。



评论

热度(191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